新闻聚焦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 迎龙年 贺新春 网络联欢晚会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迎龙年 贺新春”网络联欢晚会

 

 

 

 

 

 

 

 

 

 

 

 

 

 

 

 

 

 

 

 

 

 

 

 

 

 

 

 

 

 

 

 

 

 

 

男:兔去龙来辞旧岁,继往开来贺新春;龙腾虎跃喜送祥瑞,承前启后龙行龘龘!

全国各地的铁道兵战友们,同志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女:在这喜气盈门盼团圆的欢乐时空,在这辞旧迎新同欢聚的激动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迎龙年 贺新春”网络联欢晚会》!

光临晚会的嘉宾和观众有: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领导、顾问,铁道兵文化网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各地的铁道兵战友、铁后代和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有请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领导、顾问为今天的晚会致辞、给大家拜年!

云拜年——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部分领导、顾问。

 

云拜年

 

 

 


 

 

男:感谢各位领导!现在,我宣布,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迎龙年 贺新春”网络联欢晚会现在开始。

 

节目1

 

【主持词】首先有请王莺、沙景昌为大家奉献——诗朗诵《辰龙迎春大拜年》 开启我们今晚迎春拜年的欢乐之旅!

诗朗诵《辰龙迎春大拜年》

作者:李武斌

诵读:王莺、沙景昌

视频:杨建龙

监制:铁道兵文化网

 

 

辰龙迎春拜大年

作者:李武斌

诵读:王莺 、沙景昌

视频:杨建龙

 

春来龙腾驾祥云

大街小巷挂满红灯笼

十二生肖再轮回

东方不老龙吟声

拜年啦,拜年啦,拜大年

传承中华民族的老传统

江山铺锦绣

百姓好年景

千家席间坐

万户灯火亲

龙凤、寿龟、麒麟

一起并称"四灵"

古代传说中的神物

正是华夏“民族魂”的象征

我们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

同心同德

众志成城

 

——中国,中国

五千年不曾中断的古文明

一贯崇拜龙图腾

咱们铁道兵壮志凌云

牵着“铁龙”穿山越岭

更有龙魂龙胆龙的气派

山山水水都有我们对人民的忠诚

哪里遇到最难修的铁路

哪里就有“志在四方”的歌声

钢铁的队伍有龙的脊梁

无惧道远任重

扛起巨龙走天下

日夜兼程铺彩虹

如今我们老了

心态仍然年轻

龙吟九天,豪情不减

骨头里还是一个扛得起泰山的士兵

看今天的晚会热热闹闹

彰显永不言败的铁道兵精神

再有两个十二生肖轮回

百年也不失这支队伍的兵魂

共和国的红色基因序列里

永远都有“铁——道——兵”

 

我们拜年啦,拜年啦,拜大年

欢声笑语好心情

甲辰龙年春来早

万里江山万事兴

静观百年大变局

龙腾正当时,较量踏浪行

祈福天佑中华

铸魂凝心

看旭日升起

东方正红

 

节目2

【主持词】有一种历史叫沧海桑田,有一种精神叫前赴后继,有一种执着叫万众一心,有一种胜利叫中华崛起!有一种呐喊叫——“为新时代喝彩”!请听——

独唱《为新时代喝彩》

作词:李昌明

作曲:胡旭东

演唱:董咚

 

 

【个人简介】

李昌明,安徽砀山县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76年参加铁道兵。曾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宣传部巡视员。现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书记、会长。两项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作词歌曲《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入选“心中的歌”一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人百首红歌推荐曲目;作词歌曲《你还记得吗》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与雷锋同行》被中国文联等单位评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中国只有一个》《人民选择了你》《朋友,你好吗》《母亲》等,荣获省部“五个一”工程奖。作词歌曲《ok,星期天》在全国校园广为传唱,《贝侬》被确定为东盟十国一一中国乒乓球国际运动会永久会歌;《身边有我》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中央企业志愿者之歌。为《喋血钱塘江》等多部影视剧及北京城外诚、上海畅铭保安公司等多家企业创作宣传歌曲。

荣获首都“五一”音乐奖及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授予的“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节目3

 

【主持词】渴望,已在我心中深深埋藏,梦想,今天已经张开翅膀,那就是衷心祝福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吉祥!请欣赏——

电吹管演奏《祖国吉祥》

作曲:桑楠

演奏:张元中

 

 

【个人简介】

张元中,1972年12月,入伍铁道兵第65团宣传队,第13师宣传队,分配担任小提琴、笙乐手,1978年3月退役,西安市工作。

电吹管演奏《祖国吉祥》视频

 

节目4

 

【主持词】当春风掠过漫漫田野,当黑夜升起一轮月亮,从指尖流泻而出的不仅仅是美妙灵动的琴声,更是“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萧鼓几船归”!请欣赏——

钢琴演奏《六月船歌》

演奏者:刘烨侨(铁后代)

 

【个人简介】

刘烨侨,自幼师从天津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谢元老师。自小学曾就读于天津晓晓钢琴学校(谢园教授任专业副校长)中学就读天津外国语大学附中、高中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继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学士学位。

 

 

 

节目5

 

【主持词】有这么一支歌,是铁道兵的历史;有这么一支歌,是铁兵人的魂魄!有这么一支歌,更是铁道兵人青春、壮年、和夕暮的骄傲!请听——

诗朗诵《一支歌》

作者:朱海燕

诵读:胡新晖

视频制作:赵远昌

 

 

【个人简介】

朱海燕,安徽利辛人,1976年入伍,在铁道兵七师任战士、排长、副指导员、师政治部文化干事。

1983年调《铁道兵》报,1984年2月调《人民铁道》报,任记者、首席记者、主任记者。1998年任《中国铁道建筑报》总编辑、社长兼总编辑,高级记者。2010年3月调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任正局级副主任,专司铁路建设报告文学的写作。

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是全国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新闻出版界领军人物,中央直接掌握和联系的高级专家。八次获中国新闻奖,九十多次获省部级新闻一、二等奖,长篇报告文学《北方有战火》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出版各类作品集四十部,总字数2000万字。享受国务院津贴待遇,系中国作协会员。


 

节目6

 

【主持词】祖国山河美如画,革命前辈铸造他;继承革命先烈志,不忘历史爱中华!请欣赏——

男声独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作词:郑南

作曲:刘长安

演唱:陈功

视频制作:素彧

 

 


 

节目7

 

【主持词】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铁道兵年轻的士兵不怕牺牲;在这个奋发向前的新时代,中铁建刚毅的员工继承光荣!兵心永恒,赤心永恒,脱下军装也是一个兵!请听——

合唱《兵心永恒》

作词:牛玉敏、巍星云

作曲:高志

演唱:铁道兵战友、徐州幼儿园师范学院师生

 

 

【个人简介】

牛玉敏,男、中共党员,1969年2月入伍在铁道兵四师二十团一营三连副排长;1976年转业到江苏铜山建筑工程公司。江苏万宜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徐州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热心公益事业,2009年12月至今 任江苏省铁道兵文化联谊会会长;任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弘扬铁道兵文化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最美拥军人物。徐州市就业创业领军人物。

 

 

 

节目8

 

【主持词】聚一份花好月圆,聚一份风调雨顺,聚一份天长地久,聚一份心花怒放,聚一份铁兵人的阖家欢乐,聚一份铁兵人祝福祖国昌盛富强!请欣赏——

舞蹈《欢聚一堂》

表演者:王海霞等

 

 

节目9

 

【主持词】在咱们铁道兵75年光荣历史的记忆中,有这样一朵傲然怒放的小花——“学兵”,论年龄,他们是那个年代的“孩子”;论斗志,他们是“襄渝线”上的尖兵;他们,是我们脑海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他们,是我们心里最伟大的英雄!请欣赏——

诗朗诵《不老的幽灵》

作者:刘伯龙

朗诵:王劲一、韩旭华

制作:彭芳

陕西省铁道兵文化联谊会选送

 

 

节目10

 

【主持词】从南到北,自西向东,辽阔的祖国大地,留下了我们浩荡队伍的足迹,播撒下我们奋发昂扬的青春!我爱,成昆青藏的崇山峻岭,我爱南疆塞北的风雪晶莹!请听——

女声独唱《我爱你,塞北的雪》

作词:王德

作曲:刘锡津

演唱:吴晶朵

 

 

男:接下来我把舞台交给孙文英战友,继续为我们主持节目——女:

 

节目11

 

【主持词】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请欣赏——

古典舞《月圆花好》

表演者:刘卫华

 

 

 

节目12

 

【主持词】隆冬,是一个被皑皑白色覆盖,被烁烁黄色映衬,被幽幽绿色点缀的世界。琼浆玉液,粉妆玉砌,浩然一色,一派瑞雪丰年喜人的画卷啊!请欣赏——

摄影《画意冬天 新春快乐》

作者:吉久禄

 

节目13

 

【主持词】无论是懂舞的还是会歌的人,对芭蕾的欣赏与赞美是无以复加的。她是一幅流动的画,一朵盛开的花;她是青云之上的风姿,是精灵舞动仙一般的轮廓!请欣赏由铁后代给我们带来的——

芭蕾独舞《百万丑角》

表演者:铁后代廖依

 

 

【铁后代廖依娜的简介】

廖依娜,刚满10岁,成都市小学四年级学生,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少先队中队学习委员。3岁半开始学习中国舞和芭蕾舞,现在业余时间主要练习芭蕾舞,每年参加多项国际交流的芭蕾舞比赛。仅2023年,她先后在珠海获得中法合作的PDE国际舞蹈大赛的PDE大奖、古典芭蕾独舞B2组金奖、现代舞银奖。在北京获得中芭指导举办的第二届爱莲国际青少年芭蕾舞比赛二 等奖。在上海获得中加合作的GDC国际青少年舞蹈比赛2023全球总决赛B2组银奖。

 

 

 

节目14

 

【主持词】一面铁道兵军旗,记载了铁道兵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历史;一面铁道兵军旗,印证了铁兵人无悔的青春,一生的光荣!请欣赏——

诗朗诵《铁道兵军旗永远飘扬》

作者:鹿鸣军

朗诵:扈树义

 

 

【个人简介】

扈树义 ,1973年在铁道兵十三师宣传队服役。1977年退役,先后在西安公安莲湖分局担任过民警、教导员、秘书科长。1997年2月调至巿公安局警官艺术团任团长。2009年5月退休,2014年至今,担任西安老公安合唱团团长兼指挥。

【个人简介】

张国军(网名:鹿鸣军),铁道兵14师军人后代,大唐珲春发电厂电气工程师,热爱生活和诗歌、摄影、旅游,希望用诗歌表达人们的心灵呼唤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节目15

 

【主持词】一句“为了人民 为了祖国”,铭刻下了军人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百万铁兵人何尝不是如此?军装和工装都是铁兵人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请听——

 

独唱《为了人民 为了祖国 》

作词:王跃

作曲:伶俐

演唱:旭明

视频制作:常顺

 


 

 

 

 

节目16

【主持词】家是既让你高飞,又用一根线牵扯的风筝;回家,就成了常年漂泊在外的人们心里的惦念和回归的港湾。请欣赏——

配乐诗朗诵《让心灯,照亮回家的路》

作者:贺腊根

朗诵:蕾蕾

 

 

【配乐诗朗诵】

《让心灯,照亮回家的路》

作者:贺腊根

朗诵 :蕾蕾

 

在外奋斗一年的我

脱下工装,换上了新衣裳

把一年的酸甜苦辣

洗涤的干干净净

把一年的汗水

洒在了建设工地

怀揣用汗水换来的收获

提着365天的日日夜夜

让心灯点亮

照亮回家的路

让心情飞扬

踏上回家的路

 

回家了,心情就是不一样

隔空的牵挂按下了暂停键

回家了,想法就是不一样

深夜思念的闸门暂时关闭

我踏上回家的列车

顾不上窗外流动的风景

仿佛脚下生风归心似箭

车轮飞转丈量着回家路

 

车厢里,我忘记了往日的辛劳

没有忧愁,不知笑得有多灿烂

车厢里,我记住了每张兴奋的脸

脑海里又升腾了,一次次回家的情景

回家了,在这欢乐的车厢里

有的打着电话,向亲人们告知回家的消息

回家了,在这兴奋的车厢里

有的视频连线,让亲人们看着车厢里的热闹景象

奔驰的列车哟

你使我离家越来越近

那浓香的年味哟

又醉了我的心

那爸爸妈妈

早已在门前的柳树下等着我

一桌子的好年景

在期盼着我

 

那院子里,挂满了红红的灯笼

那屋子里,溢出了欢乐的笑声

回家过年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回家过年了,看烟花爆竹多灿烂

这就是团团圆圆过新年

阖家欢乐的景象

回家过年的感觉真好

回家过年的滋味真甜……

 

【个人简介】

贺腊根,江苏丹阳人。原铁一师三团,1976年12月入伍、1978年7月1日入党。兵改工后,一直从事宣传、党务、工程管理工作。眷恋军营生活,热爱中国铁建火热的工地。退休后,喜欢诗歌写作,“歌铁道兵志,颂铁建人情”,先后有200多首诗歌在《新华网》、《今日头条》、《铁道兵文化网》上发表。《中国新时代诗人》认证诗人、会员。2021年获书香雅颂“星河杯”国际诗歌艺术大赛二等奖。
 

【个人简介】

刘蕾蕾,上海朗诵协会会员。曾在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从事艺术工作20年。追求文声相谐之境界。获全国百強范读导师决赛中名列前10名,获单项“最美声音奖”。获中国第四届“杰出诵读艺术家”称号。



因网页版面有限,更多内容请关注美篇




美篇链接:点击查看


编辑: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