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弘扬铁道兵精神 续写新时代篇章

 

 

弘扬铁道兵精神 续写新时代篇章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铁道兵文化研讨交流会在江西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金秋十月,江西上饶秀美三清山,喜迎全国各地的铁道兵老战友。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铁道兵文化研讨交流会10月26日至28日隆重召开。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原党委书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赵广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现任监事长周塞峰,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原副总经理、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原主任张楚然,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主任姜晋南、副主任兼总干事董立巍、副主任蒋全、张泽、杨建国,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老战友,铁道兵老领导,全国各地铁道兵老战友及主要负责同志,铁后代、军嫂们1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铁建原副总裁扈振衣主持。



 

赵广发出席大会并做重要指示



 

扈振衣主持大会



 

江西铁道兵文化联谊会会长舒信树致欢迎词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承办方江西铁道兵文化联谊会会长舒信树致欢迎词。周塞峰宣读了对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新一届管理机构变更的批复。



 

周塞峰宣读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对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新一届管理机构变更的批复



 

张楚然讲话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参会的班子成员与赵广发合影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姜晋南代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做工作报告。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工作,研讨展望今后发展方向,同心协力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续写新时代崭新篇章。



 

姜晋南作工作报告
 

  姜晋南是在铁道兵部队大院里成长起来的铁后代,在中国铁建工作了近40年,对铁道兵和中国铁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感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信任,感谢张楚然老领导的推荐。

  姜晋南说,今天我荣耀地接过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这副担子,倍感荣光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铁后代和传承人,我定将不负铁道兵战友们的期望,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宗旨,坚持“协商协调服务,健康和谐发展”的工作原则,持续加强与长期关心、支持、热爱铁道兵文化公益事业、研究发掘铁道兵文化的战友们沟通交流,不断增强与热心关注铁道兵历史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紧密联系,共同推进“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各项工作。

  姜晋南对过去三年来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领导下,始终秉持“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宗旨,本着“协商协调服务,健康和谐发展”的工作原则,克服了新冠疫情等带来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第一、设计哈尔滨铁道兵纪念园扩建方案 ,拟增建一座铁道兵展览馆和一座纪念塔,全方位展现铁道兵的英雄历史。同时拟向哈尔滨政府提交报告,申请将铁道兵纪念园报批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红色旅游基地;

第二、努力办好铁道兵文化网站。自2019年以来完成了以下工作:1、铁道文化网站总发文量22779篇;2、编辑美篇234篇在新华号发表作品3887篇,同时“永远铁道兵”新华号,连续在2020年、2021年荣登新华号最具影响力榜单,获得了奖杯和证书。同时还在今日头条发表作品9436篇,粉丝量40余万。在铁道兵文化微信公众号发表542篇。铁道兵文化网将《成昆铁路大会战》长篇纪实作品率先以网络形式发布,自2020年6月25日第一集首发开始,历时五个月,共发布124集。编辑连载《中国军人在援越抗美前线》一书,受到战友们的好评。

第三、组织开展了各种庆祝活动。今年7月5日,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纪念铁道兵成立75周年暨庆祝铁道兵纪念园开园5周年活动。铁道兵纪念园落成5年来,已经成为展示铁道兵文化的又一处重要阵地;成为铁道兵战友“寻根追源”、“魂牵梦绕"的地方;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正在成为哈尔滨市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文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铁道兵战友也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且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第四、开展了各种公益活动。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副主任杨建国对家乡学生进行了公益资助。黑龙江铁道兵战友积极奔走,使因抢救战友牺牲的铁八师39团18连郭成芳烈士遗失四十二年的骨灰入土家乡烈士陵园;战友林建军、曹永芳及众多铁道兵战友及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和社会志愿者历经多年艰辛努力、多方奔走,终于在10月17日将建设鹰厦铁路牺牲的铁六师28团3连战士汪忠信的遗骸,迁回四川省射洪市烈士陵园安葬;铁后代张闽、项卫东等人为了给清绿铁路施工时牺牲的铁十师48团副连长辛洪明烈士找到亲人,往返奔波在甘肃酒泉与山东烟台之间,历经数年查访询问,在铁道兵战友和社会志愿者的支持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失联六十多年的亲人等很多感人而富有意义的公益工作,都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是我们铁道兵人的共同责任。在谈到今后工作展望时,姜晋南说:我们要继续完善铁道兵纪念园扩建方案,积极推动铁道兵电视连续剧的推介,作为建军100周年和铁道兵成立80周年的献礼片;全力推动铁道兵文化活动与中国铁建文化活动相结合;推动铁道兵文化活动与其他军兵种文化活动相结合;推动铁道兵活动与社会相关的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开创铁道兵活动的新局面。要积极联系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单位,帮助寻找、选择可实施的产业政策和项目,支持帮扶铁道兵战友企业和铁后代企业的发展。积极开展铁道兵战友书画作品的的相互交流,逐步推进市场化运作,努力赢得社会广泛认可。积极办好铁道兵文化网。铁道兵文化网是全面宣传铁道兵文化的网络平台,是众多战友们文化交流和对外宣传的窗口。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将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铁道兵文化网进行改版,以适应新的要求。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张楚然在讲话中,从三个方面回顾了十三年来组办铁道兵文化联谊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工作中得到的帮助、遇到的问题,以及最后的愿望。首先,感谢以赵广发为首的中国铁建几位主要领导,在2010年,经过他们的批准,才得以在2011成立“中国铁建铁道兵文化联谊会”,这也为以后改称“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奠定了基础;特别要感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周塞峰理事长在2015年批准成立“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使铁道兵文化公益活动进入了稳定的新阶段。由于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支持,加之各地铁道兵战友共同努力,实现了定向募集资金,建起哈尔滨铁道兵纪念园。直到今天,周塞峰监事长还在为铁道兵纪念园的扩建操心;还要感谢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退休的老战友、从军队退休的老战友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我们是取得不了今天的成绩的;同时,要感谢全国各地铁道兵老战友们的支持,不论是先或后成立的铁道兵文化活动组织,都主动靠拢过来,积极参与我们组织的全国范围的活动,遵照“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宗旨,按照“协商协调服务,健康和谐发展”的工作原则开展活动。十多年来,各地战友开展的活动,虽然形式各异,但是主题同一,都是宣传铁道兵修建铁路的故事,颂扬人民群众支持修路的事迹。各地社会反响热烈,各级政府积极赞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给予充分肯定。

  没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是迄今最大的困难。张楚然说,但我们也得到战友们的积极支持,在此致以深深的谢意。修建铁道兵纪念园期间,经基金会批准,在战友中组织定向募集资金。需要说明的是,包括本人在内,所有先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除一名雇员,其他都是义工,没有任何报酬。 应该感谢的还有在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时期一起工作的战友们,如:汤友庭同志,吴志义同志,公益基金副主任蒋全,法律顾问孙进军、公益基金总干事关丽荣等,铁后代徐茂军等,以及特请顾问张振远同志等。

  支持和帮助我们工作的还有我们特聘的从中国铁建各局退休的领导们,如徐凤奎、刘永年、张景生、顾忠久、陈树林、熊升品、李洪奇、薛之桂、张志才、王军、杜宝生等同志。我们永远怀念已经去世的同志们:陈远谋、景春阳、周玉成等同志。……

  按会议议程,姜晋南宣读了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顾问聘请名单;董立巍宣读了有关人员任职名单;蒋全、张泽、杨建国为舒信树、舒宏国、余良生颁发了会议的贡献奖。



 

董立巍宣读有关人员任职名单



 

副主任蒋全、张泽、杨建国在主席台就座




 

舒信树、舒宏国、余良生获会议贡献奖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副总干事何明海做了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宣讲。



 

何明海在进行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宣讲

  赵广发做了重要指示,对会议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这次我来到江西的三清山参加铁道兵文化研讨交流会,感到非常高兴,也见到了多年没见到的老战友,老同志,借此机会向在座的老领导,老战友以及全国的铁道兵战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一是铁道兵文化公益活动会越办越好。他接着说:这次会议时间不长,内容丰富,满满的正能量。是一次新老交替的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他讲了两点认识: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为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服务全国铁道兵战友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特别是张楚然主任在缺少资金,有人又不理解的情况下,受了很多委屈,对他多年来的奉献表示感谢。传承文化、服务战友、团结互敬、资金保障。赵广发说,要办好铁道兵的事,就是四句话十六个字:这十六个字很重要,我们是战友,不是敌人,不要动不动就告状,就起诉。要营造和谐团结的氛围,团结就是力量,要讲诚信,希望不要互相诋毁,不要攻击。要理解,要同情,要支持,大家要齐心协力把铁道兵的事情做好。这是三位一体,一脉相承的。过去的铁道兵,就是现在的中铁建。没有铁道兵就没有中铁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赵广发深情的说:习总书记说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中国革命事业,不尊重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传承铁道兵文化就是对中国铁建的贡献,中国铁建和铁道兵一脉相承,中国铁建就是铁道兵的传承人。最后,赵广发祝愿铁道兵文化公益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铁道兵战友书画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并得到广大铁道兵战友的积极响应。赵广发、扈振衣、李洪奇、王戈辉、刘晓洲、艾哲文、黄中广、蔡跃进的书画作品获得好评,弘扬了传统文化和铁道兵精神,讴歌了新时代。




 

  扈振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赵总当年带领中铁建30万员工,各项经济指标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突破,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感谢赵总为中国铁建做的巨大贡献。赵总的讲话,慷慨激昂,鼓舞人心,对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极大的支持及鞭策,希望大家对赵总的讲话认真领会,认真思考,抓好贯彻落实。

  铁道兵历史是永恒的历史,铁道兵战友的友谊是团结有力的,一日铁道兵,一生铁军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再创佳绩。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一场非常丰富,非常紧凑的会议,会议的主题充分发扬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决心,会议开的非常有意义。

  大会接近尾声时达到高潮,本次大会的会旗交到了下届承办单位陕西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凌永明接过会旗,他代表陕西铁道兵文化联谊会,欢迎战友们2024年西安相聚。



 

凌永明常务副会长接过会旗

  大会在嘹亮的《铁道兵志在四方》歌声中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