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年过七旬的铁道兵续写新时代老兵新传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

  2023年8月,在江苏南京举行的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和“最美拥军人物”的评选活动中,72岁的徐州籍退役铁道兵牛玉敏获得江苏省第二届“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多年来,他矢志拥军,大力弘扬铁道兵精神,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书写了新时代的“老兵新传”。

 

  穿上军装,在铁锤、钢钎的撞击中成长
 

  1969年2月,17岁刚从学校毕业的牛玉敏穿上了军装,来到了成昆铁路第一线,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他跟随部队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先后转战成昆、渡口支线、襄渝、通古、南疆等铁路建设的第一线。

  铁道兵部队条件艰苦,都是在野外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经常面临着高温酷暑的烘烤,以及严寒冰冻的考验,艰难的环境中,为了尽快完成铁路修建的任务,他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挖坑、打隧道、填路基、铺铁轨、架桥梁……一年也见不到几次阳光。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牛玉敏从来也没有叫苦叫累过,曾经稚嫩的双手和肩膀,被磨出了老茧,青春的岁月在铁锤、钢钎的撞击中慢慢走向了成熟。牛玉敏用实干、苦干,度过了精彩的8年军旅生涯,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五年获得“五好战士”称号。

  每当回忆起这一段艰苦的岁月,他总会想起隧道中被落石砸中而牺牲的战友,总会想起泥石流中奋勇争先的老班长,这也是他立志为铁道兵战友做好事做实事的源头。
 

  脱下军装,在艰苦创业中彰显军人本色
 

  1976年,牛玉敏退役回到了家乡江苏省铜山县(现为徐州市铜山区),被安排到铜山县建筑总公司,他扎根基层,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吃苦耐劳本领,从普通的业务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历任科员、副科长、科长、总经理等职务。

  1990年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牛玉敏担任长安集团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长安集团从当初的县属小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当年向县财政上缴利税千万元,成为本地“明星企业”。

  在谋求发展、诚信经营、遵章纳税、规范企业管理的同时,其所在企业先后吸纳了500多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牛玉敏同志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有义务去帮助需要关爱的战友们。”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牛玉敏先后受到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并多次被评为徐州市、铜山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等。
 

  老骥伏枥,用心用情书写“双拥故事”
 

  “退役永不褪色,退伍永不退志”是牛玉敏的“口头禅”。退役后他将自己对部队的深厚情感化作爱军拥军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持续发挥余热,拥军捐赠、帮扶资助、弘扬精神,用情用心书写着新时代的拥军故事。

  2009年12月,为了纪念铁道兵这个已经消失的兵种,牛玉敏倡议成立“江苏省铁道兵文化联谊会”,他被推选为首届会长。2014年9月,牛玉敏自筹资金8万元组织联谊会成员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铁路管理处,送去铁道兵退役老兵对战斗在祖国航天事业的科技人员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向奋战在这里的科技人员赠送了100本《昨日铁道兵》一书,使官兵们深受鼓舞。他个人出资20万元,支持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

  牛玉敏非常关注铁道兵困难老兵,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徐州籍战友周广军徒手救出11名受困群众,荣立二等功。他出资13万余元,组织召开宣讲报告会,号召全社会向英雄学习并慰问周广军家属。

  他还出资20万元助力乡村改造工程,筹资15万元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贫困山区大方村小学送去办公及学习物资。他带头捐资兴建“哈尔滨铁道兵启航纪念塔”,个人捐资10万元,号召全省铁道兵捐款54.5万元。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铁道兵精神,他带头组建江苏铁道兵艺术团,走访慰问驻徐王杰部队、驻徐某部官兵、总后青藏兵站汽车团,为部队官兵讲述铁道兵的故事。今年2月,得知徐州市筹建“王杰公园”,他又出资100万元,不遗余力地弘扬王杰精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牛玉敏,这个质朴的农家子弟,部队的锻炼下成为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他说:“没有部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在拥军优属、回馈社会中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放心吧,老兵不老,我将继续在弘扬铁道兵精神的道路上走下去,继续书写‘老兵新传’。”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


编辑:铁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