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2022年新年致词——回顾与展望——



  铁道兵文化和实业工作临时党支部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

  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

 

  2022年新年致词

  ——回顾与展望——




 

铁道兵老战友们、铁后代们,大家新年好!

  刚才,我们听到了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很受教育,很受鼓舞!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标志的2021年即将过去,满怀激情和希望的2022年即将到来。让我们以健康的体魄和不已的壮心,跟着亲爱的党,继续努力奋进!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基金会)和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促进会)的领导下,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和各种困难,仍然做了很多工作。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响应“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号召,首次提出建议,并先后得到基金会和促进会的支持,成立了"铁道兵文化和实业工作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提议,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支持,经过促进会的批准,在江苏铁道兵战友的支持下,成立了同为铁道兵退役军人社会组织的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

  在临时党支部的支持下,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提出的“哈尔滨铁道兵纪念园扩容增建方案”立项工作,已在进行中。

  在临时党支部的支持下,铁道兵实业服务委会发展的各级会员已有24家。在安排退役军人就业方面已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各地铁道兵老战友们,积极组织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也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

  我们的铁道兵文化网、战友网、家园网、铁流诗社、松江铁道兵战友与别的兵种战友共同组成的活动团队以及北京铁道兵战友艺术团等等,都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箸的成绩。

  多年来,广大铁道兵战友是能遵从“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宗旨开展活动的,是在为"让历史记下铁道兵"的目标努力的。但在贯彻"协商协调服务,健康和谐发展"的工作原则中,还时而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我们希望共同努力,逐步解决。

  在资金的筹集上,我们一直存在很多困难,有些战友还存在误解。将公益活动的资金与金融市场上可以运作的基金混为一谈。事实上,我们也从未筹集到可以良性运作的基金。

  展望未来,我们可做应做的事还很多。

  首先,要坚持“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的初心,要牢记“让历史记下铁道兵”的目标使命,这也是我辈及铁后代的光荣和责任。

  从铁道兵文化联谊会到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我们的工作已经进入第二个10年了。战友们无偿奉献,备尝艰辛,是值得肯定的。有的战友因为种种原因而有疲怠之感,也是可以理解的。对此,虽暂无他法,但深信,只要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和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有机地紧密结合,战友们共同坚守下去,就一定会实现我们各项分阶段的目标!

  第二,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号召战友们多创作歌颂铁道兵和铁后代的作品,歌颂铁道兵退役军人活动的作品;铁道兵文化网等网络媒体,要继续宣传铁道兵和铁道兵退役军人,还要全面宣传铁道兵退役军人的社会组织,积极向社会各方面介绍铁道兵退役军人开展活动的信息。现在,还有不少战友不知道我们社会组织的正式名称,不知道我们社会组织是合法合规的从事非盈利性公益事业的属性,不知道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完全无偿服务而且过劳的志愿者!至于社会各界,能知道我们的,就更微乎其微了。

  我们的网络平台是做了很多事情的,但仍希望今后要切切实实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第三,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和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要尽可能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持铁道兵战友企业和铁后代企业的发展。要推动铁道兵文化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推动铁道兵退役军人活动与其他军兵种退役军人活动相结合;推动铁道兵退役军人活动与社会相关的活动相结合。逐步开创铁道兵退役军人活动的新局面。

  第四,募集资金,是公募基金社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虽多经努力,但都没有成效,这不怪天不怪地,只怪我们自己方法不当、努力不够!

  今后,我们要丢掉幻想,去除依赖;要加强宣传力,扩大知名度;要动员各方力量,做重点方面工作。争取有所突破,走出资金困境。

  铁道兵老战友们,铁后代们,我们虽有困难,但有办法,定有希望!

  我们将坚决前行!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铁道兵退役老战友们,铁后代们,祝与我们一起欢度元旦的各军兵种退役的战友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并同祝我们的家人和父老乡亲们:

  元旦快乐,新年安康!

  铁道兵文化和实业工作临时党支部

  铁道兵文化公益基金

  铁道兵实业服务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