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河南铁道兵退役军人参观“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七一”期间,来自郑州、三门峡、焦作、济源、平顶山、洛阳等河南铁道兵退役军人联谊会的20名战友代表,在会长陈百岁的带领下,走进位于河南洛阳市瀍河区铁北东路的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院内的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河南铁道兵退役军人联谊会部分战友
 

参观“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李战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七一”期间,来自郑州、三门峡、焦作、济源、平顶山、洛阳等河南铁道兵退役军人联谊会的20名战友代表,在会长陈百岁的带领下,走进位于河南洛阳市瀍河区铁北东路的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院内的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中共洛阳组”于1921年12月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后在河南及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该馆始建于2001年7月,是共青团河南省委和洛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洛阳市启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在保留原展览馆的基础上,打造新的集党史展览陈列与党建教育于一体的大中型纪念性历史类博物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馆、游客中心、地下人防车库和附属设施等。并运用大量历史实物和图片资料,翔实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在中原大地领导工人运动中的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




 

时针拨回至1919年5月,中国当局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洛阳各界也纷纷响应号召,以罢课、罢工等形式支援五四运动。经过“五四运动”,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看到工人阶级所表现出的伟大力量,开始注意同工人建立联系,到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当时,洛阳境内只有一条铁路,便是陇海铁路。洛阳的铁路工人在比利时、法国、荷兰等国路方的压榨下艰难度日。1920年年底,进步青年游天洋受命来到洛阳,以陇海铁路局工程师的身份进入洛阳铁路修理厂,之后与白眉珊等先进分子一起,成立了洛阳陇海铁路同人俱乐部,并借助在《工人周刊》上撰文及工人子弟学校讲课等形式,向铁路工人宣传革命思想。他们利用自身条件,向工人传阅进步书籍,开办工人夜校,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工人灌输马列主义思想。在游天洋、白眉珊等先进分子的教育和影响下,工人们的革命情绪空前高涨。

 


 

1921年11月,轰轰烈烈的陇海铁路大罢工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罢工高潮的到来。时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受李大钊委派到洛阳会见游天洋,指导铁路工人积极参与这次罢工。罢工以胜利告终后,李大钊、罗章龙介绍,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游天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洛阳第一名共产党员。由此,洛阳乃至全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在中原大地上诞生,游天洋任组长。

1922年初,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干事李振瀛受命来到洛阳,巩固和发展洛阳这块革命阵地,指导陇海铁路沿线建党工作。从此,以“中共洛阳组”成立为开端,中国共产党在京汉、陇海铁路河南沿线的主要城镇迅速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或派党员开展活动。游天洋等人在洛阳大力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推动工人运动。1922年9月2日,洛阳陇海铁路总工会秘书游天洋代表陇海铁路总工会赴京参加相关活动。此举大大鼓舞了洛阳铁路工人的革命斗志,使广大工人感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工人阶级的司令部,从而扩大了党在工人阶级中的影响。

 


 

在“中共洛阳组”的影响下,郑州、开封、商丘等地纷纷掀起发展党员、设立党组织、成立工会的运动,共产主义的火种在中原大地上熊熊燃烧。尽管“中共洛阳组”成立后,在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虽多次遭到敌人破坏,但顽强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迅速组织和恢复党组织,促进洛阳革命运动不断前行。

在党的领导下,陇海铁路大罢工不仅将北方的工人运动推向了高潮,而且也促进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据中共洛阳党史记载,从1921年年底到1923年2月,罢工斗争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和工业中心,大小罢工达187次,参加罢工工人有30多万人次。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胜利后,陇海铁路总工会成立,游天洋任总工会秘书。帝国主义分子及反对路局对这次失败耿耿于怀,对游天洋等人恨之入骨。他们先以高官厚禄为饵收买游天洋,但游天洋不为所动。随后,他们又以武力恫吓游天洋,也没有收效。1922年冬,游天洋为工人利益而奔走呼号,因过度劳累而病逝,时年25岁。

 


 

穿越百年时光,红色基因从“中共洛阳组”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融入了洛阳的城市血脉中,鼓舞着千千万万的后来者坚守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洛阳从新中国成立前民生凋敝、城乡萧条的小城市,发展到现在古今辉映的大都市。从1921年“中共洛阳组”成立时的1个党组织、3名共产党员,到目前的1、5万个党组织、42.6万余人,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跋涉过改革历程,迈入意气风发的新时代。抚今追昔,时隔近百年后的“中共洛阳组”,仍旧在河洛大地上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而今,已经改造和提升的“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焕然一新,纪念馆碧瓦红砖的主体建筑保存完整。现修缮提升后的纪念馆分为东、西两个展区共11个展厅,院落面积由2800平方米扩大至5500平方米,展陈馆舍由1栋224平方米扩大至2栋448平方米,展出实物图片由70件增至120多件。纪念馆展区分为“五四惊雷开天辟地”、“工运先声星火燎原”、“薪火相传古都新生”三部分,通过文字、图片、文物资料、多媒体影像展示等形式,带领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五四运动之后的洛阳、陇海铁路大罢工、“中共洛阳组”诞生和洛阳党组织早期活动等内容。除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文物资料等,修缮提升后的纪念馆,增加了许多情景再现的手段,让参观者能更加直观地“触摸”那段历史。该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不仅入选首批洛阳市中共党史,而且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和使命担当,已经成为洛阳乃至全省的“红色文化”品牌和名片。

 


 

参观结束后,大家在联谊会秘书长淮行舟的带领下,在纪念馆内肃立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然后,大家一起来到了原铁道部第十五工程局洛阳基地,参观了基地组织的老干部及职工“建党百年”的书画展览,并在此进行了很好的座谈和交流。最后,大家一起高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很受教育,既加强了党性锻炼,提高了党性修养,也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郑州的战友王建业座谈发言中说,从纪念馆的事迹中可以看出一批批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翻开了中华民族新的篇章,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凯歌。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百年来孜孜不倦的对新中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奋斗,才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才使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来自焦作、济源和平顶山的战友也纷纷表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坚定党的梦想信念,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前进的力量。尽管没有经过烽火硝烟和枪林弹雨的洗礼,但我们原来的铁道兵精神也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作为一个退伍的老兵,依然有一颗把一切献给党的激情和热心,依然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陈百岁会长最后总结道:举办这次参观活动,其目的就是让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尽管铁道兵作为一个军种不存在了,但是铁道兵的精神和血脉也需要传承和延续,一定要按照全国铁道兵退役军人联谊会的安排,学党史,忆初心,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在动力,做到退役不退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编辑: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