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张之明同志在《党旗与誓言》《人民功臣》发行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首长、各位嘉宾、会员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向前来参加发行会的各位首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您们的到来深深地表示谢意!

  《党旗与誓言》《人民功臣》从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伊始,开始酝酿、策划、寻访英雄模范功臣,组稿编辑。期间离不开祥云县委、县人民政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政协文史委、党史办、县老干局、县志办等部门的热情支持;离不开全体协会会员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全体编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这两本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宣传祥云这块红色革命老区无疑是实实在在的载体,是讲祥云故事,宣传祥云,助力祥云红色资源走出县门,面向全国具有影响力和感染力。书中的故事《志愿军老班长的初心》《血染的军功章》等多篇文章作为建党百年征文投稿被《铁道兵文化网》《今日头条》《新华网》刊载报道。“两书”是一种气场、一种情感的气场、正能量的气场,为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初心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实际意义。
 


 

  “两书”用退役军人亲身经历讲述了祥云子弟兵响应祖国的召唤,参军保家卫国的感人的故事,再现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先烈、英雄模范功臣人物战斗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千里边关、万里海疆的祥云故事。与当前党史学习相契合,具有史料价值:一是早期革命先烈王复生、王德三等“惟有牺牲多壮志”,唤醒后人千千万。为继承先烈的遗志,百年来祥云成千上万的青年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汇入中国奋斗百年路那充满着波澜壮阔动人风采的历史航道,祥云县是中国历史航道中一朵绚丽的浪花!浴血长征、抗击日寇、饮马长江、跨过鸭绿江、戍边烽火急!血染沙场;唐山地震、汶川地震、长江洪峰等,一场场抢险救灾战斗中有英雄祥云儿女的身影,他们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二是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孕育文化,不同时期自然孕育出不同的文化现象,近百年来从祥云这块英雄的土地上走出去的各族青年,一茬茬地参加人民军队,书中讲述了他们当年的故事和梦想、他们的思想感情、家国情怀,优秀品质、点点滴滴,折射出一代代人的精神世界,便是这些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三是励志价值。一代代祥云人民的优秀子弟,他们当上解放军,走向保家卫国,建设祖国的主战场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唱着有国才有家的曲子,经受了执行国家重大任务的考验,把青春年华献给共和国的山高水长,依依乡愁是为祥云父老乡亲争光。他们怀揣军功章,归故乡!他们退伍不褪色,发扬部队传统,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过时;四是对于社会和后人有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榜样价值。这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无形资产、精神财富。

  北京风来满眼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宣布:组建退役军人事务保障机构。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批准组建。全国各省、(地)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如雨后春笋咔咔拔节,纷纷组建成立。
 


 

  祥云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重视双拥共建,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直接领导、指导,多方协调下,祥云县首家在云南省成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祥云退役军人迎来了春天的故事。如何唱响“老兵跟党走”,助力双拥共建,充分发挥县委、政府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捍卫军人荣誉,薪火相传红色基因初心的课题摆上了工作日程上。 协会成立伊始,面对的是挑战与压力。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经费用于关爱退役军人。敢问路在何方?

  协会党支部、理事会认真研究如何开展工作,面对祥云军人遍布在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战斗在祖国的东西南北中,涌现出大批功臣模范。他们为保家卫国,建设祖国作出了贡献。现在他们退役了,他们看重的是军人的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军人的军魂所系,编撰《人民功臣》《党旗与誓言》两本书,来展示他们不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史、军史为荣,砥砺前行,退役不褪色,再立新功的风采。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拟联合编辑出版《人民功臣》《党旗与誓言》两本书,对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一位厅领导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两本书”中翔实的史实是对英雄的尊崇,是对先锋的彰显。编撰出版《人民功臣》《党旗与誓言》是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将军在“两本书”巜序言》中深情地写到:“是对几十年间祥云退役军人的褒扬,是对今后一茬茬矢志参军报国的祥云青年的呼唤,是对砥砺前行、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县人民的鼓舞”。将军千里挂故乡,不用扬鞭自奋蹄。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讲话》是进军的号角、催征的战鼓。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合编撰出版《人民功臣》《党旗与誓言》两本书,收录近百年来祥云军人英烈、英雄模范功臣、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

  祥云退役军人工作在祥云县的各单位、机关、乡镇村,他们多数是共产党员,在农村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在机关、在广大农村他们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践行者,他们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为建设文明、富强的社会主义新祥云创业建功,再创了新的辉煌。编撰“两本书”是对他们的褒扬;编撰“两本书”可谓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志愿者服务行动。
 


 

  一麾曾经部队的参谋、连长、指导员、宣传干事、文书、新闻通讯员组成了编委,通过《祥云时讯》向社会广泛告知征集退役军人中的英雄模范功臣先进事迹材料;协会在祥云乡镇分会的战友自费出人、出车、出力,挖掘收集英烈、模范功臣、优秀党务工作者材料。志愿者在行动!

  万水千山总是情。一麾祥云老战士军歌嘹亮再出发,走遍祥云村村寨寨,上千回次寻访挖掘英烈、模范功臣、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慰问烈士家属、英雄模范功臣,为有困难的战友排忧解难。一位家住普棚的战友家中意外发生火灾,协会第一时间送去慰问金3000元,帮助度过难关。

  天地间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助力社会形成尊崇英雄、模范功臣的良好新风尚;志愿者在行动,协会的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寻访、收集查阅整理材料,要问他们图什么?“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温暖着心,把部队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初心来传承;图的是再遇激情燃烧岁月里的那一段绝唱!
 


 

  历经一年半的艰苦努力,行程近三万里,出车百多台次;出人力上千人次。终于盼来“两本书”付印发行。书中用翔实的内容、朴素的语言,揭开历史尘封的封批,把山河无恙,花好月圆,你不认识他的他们再现人们视野,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英雄模范功臣:逐鹿淮海战役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姜应玉,鏖兵辽沈、平津战役,获东北人民解放军勇敢奖章,(战斗英雄)跨过鸭绿江,再立三等功的功臣今年97岁,71年党龄,这位耄耋老人叫袁恩财;“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凯旋归来的庆功宴上,许世友将军与他干一杯的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功臣庞允贵;书中还有祥云版《高山下的花环》侦察连长钱逢喜烈士等。他们的名字是陌生的,但他们的名字应该最响亮!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今天,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这里举行《党旗与誓言》《人民功臣》两本书首发仪式,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祥云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办公室)


编辑: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