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人物

八一前夕访问铁道兵老英雄

  
      文/原铁道兵七师   陈迎春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毋容置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发扬传统、继往开来,有效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

  铁道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中站队三十五年,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和平时期祖国的铁路建设中,逢山凿路,遇水架桥,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立下了伟大而不朽的功勋。一九八四年,虽然我们脱下军装,离开军列,但铁道兵人的初心不改,军魂不散。每逢八一建军节,我们都当成自己的节日在过。

  今年八一,让我们回顾历史,追念英雄,重访铁道兵七师三十四团在修建襄渝线的大成隧道时抗洪抢险的英雄。那是1971年5月17日,连日暴雨倾盆,还未打通的大成隧道发生了洪水倒灌,八十多名正在隧道里施工的战士和民兵被困洞内,部队官兵奋力救援,最终救出54名,牺牲32名。在这次抗洪抢险中,有四人荣立了一等功,其中成求仁壮烈牺牲,另外三人是:救援队长黄恭卫,副排长刘绪清,战士罗贤树。还有很多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的抗洪抢险英雄人物,其中反复数次浮水进洞救人的三等功荣立者万细江,他后来成为34团的参谋长。所幸的是这几位英雄都还健在,尽管他们在隧道施工的艰苦劳动中罹患矽肺、创伤等职业病痛,但他们的意志坚强,在回到地方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发扬光荣传统,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近日,我电话采访了几位联系上的英雄人物,他们是:
 

null
 

null
 

  黄恭卫,一等功荣立者。1960年入伍,1979年转业到广西贵港市水电系统工作,现已78岁高龄。
 

null
 

  刘绪清,一等功荣立者。1968年入伍,1979年退役,转业后回到湖北黄冈,一直在乡政府从事最基层的农村工作。现已74岁。
 

null

  罗贤树,一等功荣立者。1969年入伍,1975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湖北蒲圻,在地方棉纺厂工作,现已70岁。

null

  万细江,三等功荣立者。1969年入伍,升为参谋长后,又奔赴青海修建青藏铁路,1984年兵改工后,回到地方担任粮食部门领导数年退休,现已70岁。

  那次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虽然已过去有四十八年之久,但他们的英勇无畏、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英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上,他们曾经为八一军旗增添过血染的风采!战友们不会忘记他们,被救起的人们忘不了他们,共和国忘不了他们!祝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

  责编 杨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