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人物

梁忠孟

 

个雷锋式的老干部的典型   

梁忠孟舍己救人英勇献身

 

    新华社编者按  在全国人民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中,人民解放军里又出现了一个雷锋式的老干部的典型,这是十分可喜的。

 

    铁道兵某团副团长梁忠孟忠于革命,忠于党,舍己救人的事迹说明,在人民解放军这支英雄的部队里,不仅年轻战士在学雷锋,老部也在学雷锋;不仅年轻战士中有千千万万个雷锋,老干部中也有着成千上万个雷锋式的老英雄。这也是对四人帮疯狂破坏学雷锋运动,恶毒诬蔑我党我军罪行的有力批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中,领导干部要站在前列,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亲自实践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北京318日电  最近,在青岛市崂山县流传着铁道兵某团副团长梁忠孟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拦截惊马,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

 

    梁忠孟是铁道兵某团党委常委、副团长,今年51岁。今年26他从部队驻地青海省回山东荣城县休假,11日抵青岛。12日上午他到崂山县济南部队某部训练队去看望儿子梁桂明。8到崂山县汽车站后即步行前往训练队驻地,同行的有装甲兵某团的3名战士。8204人走到崂山县古镇路时一辆青岛警备区第一四一医院拉食的马车从后面驶来。当马车行至距梁忠孟约20米处,套骡突然受惊,扬蹄狂跑,辕马也跟着惊跑。马车颠簸着飞快地向前猛。距惊车点前方约80米处,是县城古镇路和弯头路的交叉路口。附近是县的机关,来往行人很多。坐在车上的驭手景武急忙呼喊:马惊啦,闪开!快闪开!时,如不拉住惊马,车上的两名驭手和附近的人民群众有被撞伤亡的危险。就在这阶级兄弟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梁忠孟不顾人安危毫不畏惧地冲上前去,从马车的右前方冲到套骡的左边,双手紧紧抓住套缧的笼头,死劲地向后拉。套骡把梁忠孟拖了11速度终于减慢下来。可是辕马仍在奔马头撞着了套骡的腰部,套骡受惊后又向前猛窜梁忠孟摔倒在地,驭手人民群众脱险了梁忠孟的头部却不幸被辕马踩伤昏迷过去。

 

    在场的群众急忙上前抢救,将梁忠孟抬上一辆过路车急速送往崂山县医院。虽经医护人员多方抢救,但由于梁忠孟的颅底骨脑挫裂伤,抢救无效,于930分光荣牺牲。   

 

        梁忠孟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英雄行为,立即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场的干部、战士和群众以及参加抢救的医务人员无不为他的英雄行为和奋不身的共产主义精神所感很多人流下了热泪。大家说.梁忠孟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挺身而出勇拦惊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真是雷锋、刘英俊式的英雄,他的英雄行为和崇高思想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大家还说,梁忠孟是经过革命战争考验的老同志,为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现在又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英勇献他的英雄行为深刻地说明革命的老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为了篡党夺大肆诬蔑我党我军的大批革命的老干部是什么民主派走资派,妄图打倒一大批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梁忠孟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正是对四人帮诬蔑革命老干部、妄图篡党夺权的有力批判。

 

    为了悼念梁忠孟学习他的英雄事迹,223日下午青岛警备区部队领导机关隆重举行梁忠孟追悼大会。北海舰队、青岛警备区、中共青岛市委、中共荣成县委、崂山县委和梁忠孟同志生前所在部队的负责同以及有关单位的代表35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后将烈士骨灰盒安置在青岛市烈土陵堂。目铁道兵领导机关和梁忠孟生前所在部队正广泛宣传梁忠孟的模范事迹,开展向梁忠孟学习的活动。

 

        梁忠孟,19264月生在山东省荣成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受尽地主的剥削和压迫。1944年家乡解放后才翻了身。梁忠孟怀着阶级仇、民族恨,踊跃参加民兵活动,斗地主,抓汉奸,打鬼子,保卫翻身胜利果实。19477他光荣参加人民解放军。近30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梁忠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次立功受奖。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他英勇作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发扬战争年代革命加拼命的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他随部队转战南先后参加黎湛、鹰厦、成昆等9条铁路的修建,长年累月蹲山沟、住工棚,战斗在高山荒野,不论环境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从不叫苦畏难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曾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本文与张风雷、刘英杰合写

                                                                                        

(原载1977319日《人民日报》三版头条、《光明日报》二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