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人物

姜培敏师长

 

抢修宝铁路 身先土卒 指挥有方姜培敏师长荣立二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1118  日电  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培敏在带领指战员参加抢修宝成铁路中,身先士卒,指挥出色,荣立二等功,在铁道兵领导机关举行的授奖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当部队接到参加抢修宝成铁路的命令后,姜培敏立即率领指挥所人员从青海高原某工地驱车出发,昼夜兼程,赶到1800多公里外的抢修地段。在铁公路被冲毁,通讯联络中断,现场状况不明的情况下,他多次冒雨和技术人员一起在没膝深的泥水中探行,冒着危险走过悬空的轨排,跨过险峻的临时便道,逐个地踏勘施工点,制定出抢修方案,为后续部队尽快投入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抢修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姜培敏就出现在哪里。有一段山体滑坍,近3万立方米的泥石流淤塞在50米长的路堑中。姜培敏看到干部、战士站在齐腰深的淤泥中冒雨苦战,但是抢修进度却比较缓慢。他踩着烂泥进行实地探查,果断指挥部队用爆破方法扬泥,使工期缩短了7天。经过指战员的艰苦奋战,终于提前22天胜利完成了抢修任务。

 

 

吴克鲁  陈远谋

 

(原载19811121日《人民日报》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