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人物

龙均爵

 

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热潮中,铁道兵部队出现了一位英雄人物——第3师13团4连随军职工、共产党员龙均爵。1958年11月9日,在福建漳泉铁路施工中,他为保护国资财安全,奋力扑灭山火,英勇献身。

龙均爵,侗族,贵州省锦屏县人,1933年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龙均爵临时派去负责民工分队的技术指导。

11月9日,是龙均爵结婚的日子。当天下午,他从铁路工地回到营房,换好衣服,准备到火车站去迎接从东北远道而来的未婚妻时,突然看见工地附近山上的森林起了大火。当时,火焰随着大风,迅速燃烧到山顶,而山那边就是潘洛铁矿和509地质队物资器材仓库,如果仓库着火,不但给国家造成损失,还要影响矿山的建设,在这刻不容缓的时候,龙均爵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不顾个人安危,也不去车站接未婚妻,立刻带领民工冲到400多来的高山上扑火,山上浓烟滚滚,烈火熊熊,龙均爵手持树条奋身战斗在火海之中,他几次被大火包围,但毫不畏惧。他的眉发着火了,衣服被烧了大半,民工们几次喊他冲出来,他仍是冲在最前面,带头并鼓动大家拼力地灭火。后来,他又独自冲上山岗,拦截扑打蔓延向铁矿仓库的大火。但终因烧伤过重无力支持而昏倒,滚跌到尚在燃烧的山沟里,待部队和大批民工赶到完全扑灭山火时,龙均爵已壮烈牺牲。

龙均爵在铁道兵部队历任战士、班长,1957年改为随军职工,他在抗美援朝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贯勤劳勇敢,实干苦于,曾先后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2次。龙均爵牺牲后,铁道兵第3师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铁道兵和福州军区领导机关,分别发出通报号召全体官兵学习龙均爵崇高的共产主义品质和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做祖国和人民忠诚的保卫者和建设者。

铁道兵报对龙均爵的英雄事迹和学习龙均爵的活动,从1959年4月至7月,以较大的篇幅进行了连续的宣传报道。4月28日的一版整版,头条报道为抢救国家财产奋勇扑灭山火,共产党员龙均爵壮烈牺牲,8503部队追记一等功并开展学习龙均爵活动,报道铁道兵领导机关纪念龙均爵烈士,李寿轩司令员号召学习龙均爵的共产主义精神。发表铁道兵政委崔田民撰文《大公无私,舍己为群,忘我牺牲,虽死犹生》和社论《赤胆忠心,献身革命》。二版发表胡萍、丁占起写的通讯《党的好儿子》。四版发表龙均爵生前所在连连长张广堂撰文《龙均爵是党的忠实战士》。4月30日的一版,刊登铁道兵政治部发出指示,号召铁道兵各部队认真学习龙均爵烈士的革命精神。同时发表第3师政治委员徐元甫大校文章《高贵的品质,光辉的榜样》。5月21日的三版头条位置发表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福建军区政治委员叶飞上将题词:“光荣的共产党员龙均爵同志,舍己为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的。”刊登报道龙均爵的英勇行为传四方,福建漳平地区热烈开展学习活动和中共漳平县委第一书记任廷寿文章《龙均爵是我们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这一版上还刊登尤有中、赵修柱等同志创作的连环画《龙均爵》。5月28日的三版,发表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周林撰文《纪念龙均爵同志》、内务部部长钱瑛《千秋万载放光芒》诗一首:“你是党的优秀儿,你是青年好榜样。历尽艰险创奇功,忘却生死上战场。为国为民蹈烈火,舍家舍己舍新娘。声名永远同日月,千秋万载放光芒。”发表8503部队深入开展学龙均爵的活动,提高了思想觉悟,推动了当前工作。以及报道慰问龙妈妈等。7月11日的四版刚更名为《突击队》的副刊,发表王守勤的报告文学《青春的光辉》——党的好儿子龙均爵生活片段。在学习宣传龙均爵的期间,报纸相继开辟《作一个龙均爵式的革命战士》、《万古不谢的红花,永放光芒的青春》等专栏,刊登铁道兵各部队学习纪念和回忆龙均爵的文章。主要有营长谢祥臣写的《英雄面前无难事》、连长包景文写的《在危急关头勇往直前》、指导员郭纯写的《生龙活虎的好战士》、见习参谋龙家燕写的《亲如兄弟》、杨连第连战士写的《象学习杨连第一样学习龙均爵》等。在短短的两个半月中,报纸共发表有关龙均爵的新闻、通讯、言论、题词、文艺作品等50余篇,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读了《党的好儿子龙均爵》后(本书作者王守勤,书中部分章节曾载本报副刊),特在书的封底写下读后感,全文如下:“我一口气读完了《党的好儿子龙均爵》这本书,这书太好了,对我的教育极深,对我的启发帮助很大。我处处要以龙均爵为榜样,永远学习他不怕艰难困苦、勇于斗争的精神,学习他关心爱护同志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他爱护国家财产如爱护自己生命的精神,学习他处处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思想。坚决学习他,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