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人物

黄启林

 

黄启林同志尽管年近七十,但他仍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而且还是群众音乐的热心推动者。他曾受聘于成都电视台《九九红》节目,分管群众音乐和舞蹈类的采访、征集和组织大型文艺演出。他至今仍被多个地区、街道、社区的合唱团(班)聘用,分文不取,坚持每周为音乐爱好者授课,深受群众喜爱。06年他就被成都青羊区评为全民终身学习“优秀志愿工作者”。被群众誉为“成都聂耳”。他无私奉献的事迹被国家级刊物《新天地》和省、市、区电视台、报纸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他对音乐创作的执著和创建和谐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黄启林同志的音乐作品涉及独唱、对唱、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作品风格涉及艺术歌曲、群众歌曲以及不同地域的民族歌曲。由于他积累丰富,创作严谨快速,绝无雷同的创作风格,目前向他约稿征歌的国家级刊物和专业音乐院团(歌手)还在不断增加。他的一些作品不径而走,在全国许多地区传唱,在群众歌唱活动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08年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编辑出版的中国民族歌曲选粹第九集《文艺之春》和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编辑出版的《神州歌海》——中国优秀群众创作歌曲第五集等收编了他的数十首歌曲作品,其中《草原上的格桑梅朵》(李官民词)、《故乡的月亮》(云剑词)两首歌曲获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等多家单位联合评为十大金曲金奖。今年国庆60周年出版的《祖国之春》又收编了他的三首新作,其中《帕米尔的眼睛》获十大金曲金奖。这说明他的作品不仅被群众所接受同时也被专家所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