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兵后代

烈士女儿--戴红梅对旅游协会的肺腑之言

2011年5月7日全国铁道兵战友旅游协会成立大会上,目睹了感人的一幕,致使全场铁道兵战友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去年接受铁道兵旅游协会会长牛禧峰帮助的烈士女儿--戴红梅终于借会议之机见到了牛会长,会场上紧紧拥抱牛会长且热泪盈眶!


亲爱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

 
您们好!首先祝贺铁道兵战友旅游协会成立一周年。今天,我们能作为铁兵后代,烈士之女参加此盛会,感到万分荣幸。在这里我代表全家向曾经帮助我们的铁道兵战友旅游协会的亲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一名铁道兵烈士的女儿,父亲戴荣舫生前是第三师机械营的营部管理员,1957年元月入伍,1975年元月20日,35岁的父亲为了他热爱的铁路事业,不幸因公牺牲,献上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永远长眠在那巍峨的大兴安岭上。父亲走了,留下柔弱的母亲和年幼的我们。
 
当时哥哥不到8岁,我刚刚6岁,妹妹还不满两岁。是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拉扯大。35年来,虽然时刻思念着父亲,却因为路途遥远等原因,一次也不能去给长眠异乡的父亲扫墓。每逢佳节,全家人只能遥望北方,点一炷香,烧一把纸,敬上一杯薄酒,寄托我们对父亲的深深怀念。去年,正直父亲七十诞辰,看着身体日益衰退的母亲,更加思念父亲。我们全家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完成多年的心愿去祖国最边陲的大兴安岭祭扫父亲的英灵。
 
可自从铁道兵归为地方后,再没有了联系。如今时过境迁,一切都早已物是人非。为了打听父亲墓地的准确地址及具体情况,我们四处联系,都没有消息。当时的心情极其沮丧,悲痛。正当我们感到茫然无助时,我在网上看到了刚刚成立的铁道兵战友旅游协会,怀着忐忑的心情,冒然拨通了牛禧峰会长的电话,当时牛叔叔正在北京开会,接到电话,了解情况后,他亲切地对我说:孩子,别着急,我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你们的。听了牛叔叔的话,我们激动得掉下了眼泪,因为这是第一个给予我们肯定答复,第一个给予我们希望的人。经过牛叔叔及协会工作人员多方努力,四处联系。佳木斯的陈军叔叔、柏贵春叔叔、大兴安岭的赵庆喜叔叔他们也向素不相识的我们及时伸出了援手,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四处奔走打听,费尽心思,想尽办法。正因为有了这些铁道兵亲人们的无私帮助,2010年7月15日,我们才能从家乡出发,顺利到达了大兴安岭,在时隔35年之后,第一次去祭扫父亲的英灵,终于圆了全家人多年的心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铁道兵战友之间那种深厚的感情。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早已失去父爱的铁兵儿女感受到了父亲般的温暖。你们的恩情我们永生难忘,你们的名字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你们的精神我们会永远坚守,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今天加入了协会这个大家庭,今后我们不再感到孤单,请您们放心,在母亲的呵护下,我们一切都很好,生活虽然困难,但我们仍在努力,日子虽然艰辛,但我们都很幸福。
 
祝大会圆满成功,协会越办越好,协会的所有亲人们永远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2011年5月7日

                                                  戴红梅 戴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