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兵老首长

王震在铁道兵(上)

王震在铁道兵(上)
梅梓祥
 
 
 
在铁道兵的历史上,有4位曾带领队伍打仗、修路的铁道兵领导,以后担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职务。他们是:铁道兵团司令员兼政委滕代远、铁道兵政委吕正操、铁道兵司令员陈再道,他们分別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王震,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
铁道兵作为一个兵种,王震是第一任司令员。铁道兵成为陆军诸兵种之一以前,曾经历铁道纵队、铁道兵团两个阶段,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朝胜利后,国家进入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兵团吸纳工程部队,整编为铁道兵。
王震出任铁道兵领导职务,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铁道兵这支英雄队伍的高度重视。
王震是湖南浏阳人,系毛泽东、刘少奇的同乡。王震17岁担任长沙铁路工人纠察队队长时,曾蹬摇车护送刚过而立之年的毛润之,两人由此开始了一生的友谊。据赛福鼎•艾则孜的回忆文章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平时常用“王胡子”来亲切称呼王震。王震担任过延安军分区和卫戍区司令员,保卫党中央;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开荒南泥湾,成为全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旗帜;王震带领八路军南下支队“南下北返”,被誉为“军史奇迹”、“第二次长征”。这样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领导铁道兵,铁道兵迎来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发展机遇。

王震来铁道兵之前,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离开铁道兵后,担任农垦部部长。他在铁道兵(1954.2.28-1957.9.5) 3年多时间,是担任铁道兵主要领导职务时间最短的三位领导之一(张翼翔任职铁道兵司令员1年,吴克华任职铁道兵司令员2年),但他的建树、贡献及其影响,却是少有人能够替代的。
王震为铁道兵的建设和发展规划了蓝图。
王震1954年2月28日被任命为铁道兵司令员,3月2日召开首届127人参加的铁道兵党代会。王震把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建军路线与铁道兵的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工地是课堂,现场是练兵场”口号,确立了“在建设铁路的同时建设部队”的方针,并规定了与之相适应的部队体制、编制,以及加强施工、训练、科研、学校、基地、干部队伍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使铁道兵长足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基础。
王震在铁道兵工作期间,主要指挥、领导队伍抢建黎湛、鹰厦铁路。王震1993年病逝后,新华社播发的长文《王震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中,这样评价其在铁道兵的功勋:
“王震1953年(作者注,应为1954年)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在技术、装备落后的条件下,为以最快速度修建铁路,他把铁道兵总部从北京搬到现场,亲率十万大军,移山填海,筑路架桥,仅用九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全长三百多公里的黎湛铁路;用二十六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计划三年建成的全长七百多公里的鹰厦铁路,为巩固国防、发展经济作出了贡献。”
“王震的一生”,全文6300字,其中“铁道兵”一段仅160字,是其漫长人生中平常的一节。但对于铁道兵历史来说,王震却是其中最辉煌的一页。黎湛、鹰厦铁路,是为了粉碎美军封锁、开辟新的港口、为解放台湾创造条件而抢建的,它是铁道兵队伍和平建设时期修建的最早的两条铁路,也是中国铁建历史上修建的重要铁路干线之一。它的“移山填海”工程、“革命的速度”,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铁道兵是“祖国铁道建设的突击队”的美誉,由此开始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

1944年10月,王震陪同毛主席在延安机场检阅将开往敌后的部队。

图为王震(右)向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汇报工作。

王震47岁时在铁道兵就诊记录,有“未按时服药”记载。首长辛劳。